蔡英文何妨再霸道一次 文 : 福蜀濤

5月20日蔡英文就職三周年,這三年可說完全是由她一人主導的總統制。馬英九八年任內,表面上或看不出來,實際上馬搞的是雙首長制,身為總統,他負責兩岸、外交、國防,其餘如內政、司法、衞福、教育等屬行政院長。馬插手教育的歷史課綱,係因李、扁去中國化的課綱危及兩岸關係,他是從兩岸關係切入。

學法律的馬英九或謹守分際,但他沒有恢復行政院長的副署權,更沒有回復立法院對總統任命行政院長的同意權。他負責的兩岸、外交、國防仍需由行政院長率三個單位的首長面對立法委員的質詢,無需他這位最高決策者面對。如果說他這一套是「雙首長制」,則此制中至少負責一定政務的一位首長是無需面對民意代表,即無需面對監督、質詢。

蔡英文主張內閣制,但這三年任期中實行的完全是總統制,甚至可以說是總統獨裁制。先是林全,後是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但由於蔡英文兼民進黨黨主席,立法院是民進黨立委佔多數,所以她得心應手,除了沒有宣布法理台獨外,即使她宣誓效忠的中華民國憲法幾乎遭她破壞殆盡,林、賴兩位行政院長在立法院也無需替她擋甚麼子彈。

5月15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總統候選人的產生辦法後,化「主動」為「被動」的韓國瑜拋出了總統兼行政院長制。

對於這樣一個議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蔡英文的反應:修憲是大事,需要更深層思考、更縝密規劃。(她心目中似乎還有中華民國這部憲法?)並說:「總統的事情就交給我,讓韓市長好好去做市政。」顯然蔡英文沒忘記她是現任總統,而總統有權無責這檔事,「就交給我」。請問「就交給我」以後呢?

不管明年1月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奪得總統大位,當選後的總統都面臨兩種局面:一、贏得總統與立法院的是同一個黨;二、一個黨贏得總統,另一個黨贏得立法院。

第二種情況,撇開修憲等其他因素,在立法院沒有掌握多數的總統,不要說兼行政院長,他(她)任命的行政院長能否在國會站上質詢台都會成為問題。陳水扁時代不就是這樣,好在當時立法院絕對多數是「溫良恭儉讓」的國民黨,如果國民黨的總統遇上立法院佔多數的民進黨立委會是一個甚麼場面?

第一種情況,即掌控行政、立法而全面執政,不就是眼前的情況?蔡英文說是「總統的事情」,「就交給我」,說得信心滿滿。在剩下一年的任期中,不管是總統兼行政院長制、總統制,還是內閣制,憑着立法院的絕對多數,蔡英文完全可畢其功於一役,把這個李登輝始作甬的有權無責制徹底解決?

蔡英文上台後霸道的清黨產,公然違憲砍軍公教警消的退休金,最近更無視公投結果,硬是通過亞洲第一部同婚法,既然如此,何妨再霸道一次,「就交給我」,徹底解決這個有權無責的政治制度?「交給我」也從「我做起」!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